神秘的「觀音開庫」民俗活動

陳一年

 

    香港有不少本土特有的民間信仰和風俗活動,在陽春三月就接連有「觀音開庫」和驚蟄「打小人」等活動。今年3月6日適逢農曆正月二十六日,是「觀音開庫」的大日子,我特意到銅鑼灣大坑蓮花宮去觀賞「觀音開庫」,感覺頗有心得。

「觀音開庫」俗信的起源

    「觀音開庫」,即是觀世音菩薩在生日那天打開金庫、借錢給人間。香港的觀音信徒們很重視這一天,在前一天開始齋戒,正月二十五下午紛紛到供奉觀音的廟宇去排隊,為的是在二十六日凌晨盡早進入廟堂拜觀音。希望得到觀音菩薩賜予財運的人,則要趁「觀音開庫」時向觀音「借錢」,這就是所謂「觀音借庫」。

    觀音是中國漢傳佛教廣泛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,也是民間最為尊崇的菩薩,尊稱為「大慈大悲觀世觀音菩薩」。漢傳佛教的觀世音菩薩有32相,以白衣觀音為本尊,她是觀音母、蓮華部母與蓮華部主;藏傳佛教則稱她為白衣佛母,為五方佛母之一。每當眾生遇到危難和困厄時,就會祈求大慈大悲的觀音救助。

    「觀音借庫」這一傳統活動,源自明末清初在廣州、南海、順德等地盛極一時的「生菜會」。生菜會日期在白衣觀音寶誕:農曆正月二十六。民眾在慶賀白衣觀音寶誕同時,必舉辦「生菜會」,家家戶戶吃生菜包,取「生菜」諧音引伸「生財」之義,也寓意生猛有福氣。同時還有「摸螺求子」活動,即在現場設養有螺蜆的水池,供女性摸取,摸到螺者喻可生子,摸到蜆者則生女。

    後來社會發展,商業氣氛日濃,「生菜會」衍變為主要求財運的「觀音借庫」盛會。不過,大批善信前往觀音廟「借庫」,實際上不但求觀音娘娘借財富,也期望借健康、福運、人緣、智慧及學業等等。

    民間用一個「借」字來表達這種活動,顯然是明白有借有還的良性動力: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,不但借助神靈給予的精神力量,還須經過自己的親身努力,如此得到的收穫,還應有借有還,才算圓滿。

借庫還庫,皆有規矩

    香港有許多人為了提升財運,通過「觀音借庫」的儀式祈求得到觀音幫助。前來「借庫」的人要遵循傳統的程序。他們帶?香、供品和觀音衣獻給觀音;還有5個利是封,其中4個分別寫上:「借財星拱照」、「借財運亨通」、「借財源廣進」和「借財來有方」,第五個利是封裝入香油錢,送給廟祝祈福。善信還必須準備一件百解符,上而寫?:何人、何時借,借多少,何時還。

    祈福後,廟祝會給借庫人一份「開庫功德」,內有生菜(寓意生財)和利是一封,封內寫了借得的金額;金額會隨?社會經濟狀況而變化,但必定是天文數字。我去觀禮的「觀音借庫」熱點銅鑼灣大坑蓮花宮,利市金額達300萬至10億元之譜。

    看官須知,並非金額越大即財運越好,其實應視為得到觀音借出力量和運氣的象徵。善信們也都要謹記「有借有還」,在農曆12月就要「還庫」、酬謝神恩。

    善信向觀音借庫後,需於年內「還庫」並酬謝神恩,儀式一般在農曆12月舉行。善信參與觀音借庫和還庫儀式,必須連續進行至少3年,才算功德圓滿。

    「還庫」的儀式與「借庫」差不多,只是4個利是封裡寫的字句不同,分別寫上:「壽金為本銀為利」、「有本有利」、「有借有還」、「有利歸還」等;第五封是香油錢,已經獲利的施主當然應捐得更加闊氣。

★ 大坑蓮花宮是著名的觀音廟,在開庫這天更是香客雲集

★ 善信們祈求觀音菩薩賜予福運

★ 借庫者須在百解符寫上姓名、借據和何時還庫

★ 蓮花宮的門神和鐘鼓

★ 蓮花宮廟堂構建奇特,天頂有一飛舞的龍

★ 蓮花宮供奉的白衣觀音像

 

★ 職員為香客準備借庫用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