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明善鳴

禪語二則

 

一則:公道

  兩人因事吵架,去法師處尋公道。「是他有問題,卻竟然反過來說是我錯,真激氣。」一人說。

  「是你不尊重別人,不欣賞別人的努力,把別人批評得體無完膚。」另一人說。

  「你說話長篇累犢,講不到重點,我問幾個問題,三言兩語便解決了。」他們爭吵不休,法師只是聽,沒說話。

  (許多人自以為是,沒有同理心,無可否認他解決問題的能力高,卻不自覺地傷害了別人。兩個人去找人評理,目的是要證明自己是對的一方。執著於對與錯是更大的執?,只會帶來更大的煩惱。)


二則:名片

  「師父!你...」徒弟和師父去完一個聚會後,師父把剛才收到的名片扔在廢紙回收桶,徒弟吃驚叫道:「那些可是名人富豪啊,將來或許用得著呢!」師父反問:「用得著什麼?」徒弟結結巴巴的說:「將來我們籌款或者..總之沒理由立刻把它們扔掉吧。」

  師父不理會徒弟,把名片扔了後說:「明白了嗎?」徒弟搖頭,一副大惑不解的樣子。師父頭也不回的走開。

  (佛道中人不主動和俗家人聯絡,即不攀緣,更何況那些是名人富豪?既然不用聯絡,留下名片又有何用處。若說將來要籌劃寺廟興建學校,便看因緣了。如果因緣和合,一切便水到渠成,何必張羅,更不必罣礙。)